387800_2436293471913_1870479052_n (複製)  

一開始完全沒知覺自己怎麼變成小腹婆了,結果當發現懷孕了的時後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時間已到,

噁心反胃食不下嚥全部一次到來,可說孕期前三個月是最可怕的階段,置身於天昏地暗之中。

我吃什麼就都不舒服,先是試著少量多餐,而且最妙的是我肉都只能吃超少,不然立馬奏效(孕吐上身)! 

你也可以孕期分階段這樣吃 :

孕早期(1—4 個月)
這個階段因為孕婦會在 5-6 週時出現嘔吐、食欲不振的情況,所以這個時期的飲食應該要以清淡、少油膩、好消化為主。

如果體重增加過多的話,媽咪要 check 自己是不是吃太鹹、吃太多加工品、油炸食物,因為這樣會導致水分滯留在身上;

如果飲食都正常有可能是因為壓力太大,活動量變少等原因,所以媽咪們要盡量保持心情愉悅、偶爾也要起身動一動。


因為脹氣所以做了以下的舒緩方式:

第一,水中加檸檬或維他命C發泡錠,可舒緩孕吐,也詢問過醫師是安全無虞的;

第二,先不碰牛奶、豆漿,因含豐富蛋白質,會讓脹氣更嚴重。 

自從懷孕後,生理慢慢地出現變化,不只是外觀的改變,更重要的是,比起孕前,有一些特別感覺所產生的不適,困擾不少孕婦。脹氣,就是其中之一。

易脹氣的2個原因

孕期不脹氣

關於脹氣,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許貴程指出,可從孕期荷爾蒙分泌與結構改變等兩個層面來探討。

原因1.初期.荷爾蒙分泌

為了因應懷孕,並提供胎兒完善的保護機制,母體會產生與平常不同的荷爾蒙,發揮功能。

許貴程醫師表示,其中的黃體素與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(HCG),正是讓孕媽咪感到容易脹氣的主因。

他解釋,為了提供胎兒一個安穩的居住空間,黃體素會降低子宮收縮的速度,與消化道同為平滑肌的腸胃道也受到影響,

消化道肌肉因黃體素而鬆弛、亦放慢蠕動的速度,於是,食物停留在胃中的時間變長,排空的時間也同步拉長。

許貴程醫師進一步指出,食物滯留腸道的時間延長,在細菌作用下發生腐敗與發酵,就會產生大量氣體,而讓孕婦產生飽脹感;

同時,食物停在消化道的時間愈長,水分被吸收愈多,因此,還會衍生便秘問題。

至於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,在懷孕初期時,濃度會一直增加,約在第12週達到高峰,「這也會讓腸胃道的蠕動速度變慢」。

他表示,懷孕初期至四個月容易覺得脹氣,是因為荷爾蒙作用所致,甚至還有噁心、嘔吐的不適。

 

原因2.中後期.結構改變

許貴程醫師表示,「中後期容易感到脹氣,是因為愈來愈大的子宮往上頂住了腸胃道,不只讓胃的容量縮小,

受到壓迫的腸胃道也影響其中內容物及氣體的正常排解,而令準媽媽感到不舒服」,狀況嚴重的孕婦,則可能還伴隨胃食道逆流的問題。

 

如果孕婦有特殊狀況時,因脹氣引起不適的嚴重度將更為增加,這些狀況包括:

1.習慣性便秘者:

排不出的宿便占據了腸道位置,阻礙了後續消化的食物進入。

 

2.因工作必須久坐者:

因活動量小,讓腸蠕動的速度更慢。

 

3.懷多胞胎者:

因荷爾蒙濃度增加得更快,且肚子更大而對腸胃道造成更大的壓迫。

 

4.羊水過多者:

羊水的量如果超出了正常的範圍値,將讓子宮更為膨脹,而壓迫了腸胃道。孕媽咪會此而感到脹氣、消化不良,甚至因為向上頂到橫隔膜而覺得呼吸困難。

孕前有動過手術者:動過手術的人容易有腸沾黏的病史,亦會影響腸蠕動的狀況,嚴重時,還可能造成腸阻塞,而必須在孕期接受手術。

 

為何會「脹氣」?

人體內的氣體來自吞入的空氣,以及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被大腸細菌分解而產生。當吃下的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,

會由各種消化酵素分解,大約有90%消化完成就在小腸中被吸收,而不被小腸吸收的食物進入大腸後,則被大腸內的細菌分解利用。

細菌分解食物,便產生氣體,包含氮氣、氫氣、二氧化碳及甲烷等,隨著吃進去的東西不同,排氣的氣味將隨之不同。

若人體缺乏消化某些碳水化合物的酵素,那麼,吃下這類食物後,就無法在小腸中被消化、吸收,而會進到大腸,為腸菌所分解利用,

然後產生大量氣體。如果經常在吃過某類食物後,特別容易覺得脹氣,就要考慮是否體內缺乏消化此類食物的酵素,

在食用的份量上不妨稍加減少,看狀況是否有好轉跡象?

 

而有些食物則特別容易產氣,深受脹氣困擾的人,宜減少食用這些「產氣食物」:

水果類:

葡萄、蘋果、西瓜、香瓜、香蕉、柚子、柑橘類水果。

蔬菜類:

洋蔥、高麗菜、綠花椰菜、韭菜、青椒、茄子。

飲料類:

汽水、養樂多、豆漿。

豆類:

豆乾、豆腐、紅豆、綠豆。

其他:

玉米、洋芋、地瓜、芋頭。

 

脹氣對胎兒的影響

孕婦脹氣對胎兒影響主要是因為媽媽在胃不舒服的時候,食欲會變差,從而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,例如,懷孕前3個月,胎兒需要蛋白質,而在懷孕中後期,澱粉類則是胎兒最需要的營養;此時,媽媽因為胃脹氣的不適,吸收能力比較差,也會變得挑食,使得胎兒吸收不到足夠的營養。

 

腹脹紓解之道

1.少量多餐

妊娠中晚期的準媽媽可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原則,每次吃飯的時候記得不要吃太飽,便可有效減輕腹部飽脹的感覺,孕婦不妨從每日三餐的習慣,改至一天吃六至八餐,以減少每餐的份量,除了控制蛋白質和脂肪攝入量,烹調時添加一些大蒜和薑片,也可以減少腹脹氣體的產生。

 

2.細嚼慢嚥

吃東西時應保持細嚼慢嚥、進食時不要說話、避免用吸管吸吮飲料、不要常常含著酸梅、或咀嚼口香糖等,都可避免讓不必要的過多氣體進入腹部。

 

3.纖維素要補充

孕婦可多吃含豐富纖維素的食物,例如蔬菜、水果及含豐富纖維素的食品,

蔬菜類如茭白筍、韭菜、菠菜、芹菜、絲瓜、蓮藕、蘿蔔等都有豐富的膳食纖維;水果中則以柿子、蘋果、香蕉、奇異果等含纖維素多。

纖維素能幫助腸道蠕動。流質的食物雖然較好進食,但卻並不一定好消化,因此孕婦可選擇半固體的食物。

 

4.避免產氣食物

如果有較嚴重的胃酸逆流情況,則應避免甜食,以清淡食物為主,並可吃蘇打餅乾、高纖餅乾等中和胃酸。

脹氣狀況嚴重時,應避免吃易產氣的食物,例如豆類、蛋類及其製品、油炸食物、馬鈴薯等,太甜或太酸的食物、辛辣刺激的食物等。

 

5.多喝溫開水

孕婦每天至少要喝1,500c.c.的水分,充足的水分能促進排便,如果大便累積在大腸內,脹氣情況便會更加嚴重。

每天早上起床後可以先補充一大杯溫開水,也有促進排便的功效。喝溫水較冷水適合,因為喝冷水可能較容易造成腸絞痛,

當然冰水就更不適宜,汽水、咖啡、茶等飲料也應盡量避免,汽水中的蘇打容易造成脹氣。

另外,在喝水的時候可以加入一點點的蜂蜜,能促進腸胃蠕動,防止糞便乾結。

 

6.保持適當運動

為了減輕孕期腹脹,孕婦應適當增加每天的活動量,飯後散步是最佳的活動方式。

隨著孕期增加,每天散步的次數也可慢慢增加,或是延長每次散步的時間,都是保持運動量的好方法。

懷孕期間做適當運動能促進腸蠕動,紓緩脹氣情況,建議孕婦可於飯後三十分鐘至一小時,

到外面散步約二十至三十分鐘,可幫助排便和排氣,但過度激烈的運動就不適合準媽媽了。

 

7.心情輕鬆不緊張

緊張和壓力大的情緒,也會造成孕婦體內氣血循環不佳,因此學會放鬆心情在懷孕期間也很重要。

如果對腹部脹氣有更多疑慮時,不妨直接問診,讓醫師來辨明症狀,可避免因為懷疑而造成的情緒緊繃與心理壓力,

保持良好的輕鬆心態,也有助於孕婦排便的順暢。

 

8.適度緩和的按摩

如果腹脹難受時,可採取簡單的按摩方法舒緩。溫熱手掌後,採順時針方向從右上腹部開始,

接著以左上、左下、右下的順序循環按摩10到20圈左右,每天可進行2至3次。

要注意按摩時要力度不要過大,並稍微避開腹部中央的子宮位置,用餐後也不適宜立刻按摩。

另外,在按摩時可略加一點點的薄荷精油,也能適度舒緩脹氣或便秘的症狀。


而我自己的經驗是建議

早餐麥片牛奶或無糖豆漿(雖然很難喝但為了不要胖媽媽)

午餐保持清淡,一定要有蛋白質跟蔬菜,最好來點魚,不行的話就清淡清淡清淡,很重要所以講三次

點心或是下午茶,來顆蛋或是蘇打餅吧,如果脹氣很嚴重或是有這樣狀況的孕媽咪﹐請少量多餐,每餐可別吃到飽

晚餐主要也還是清淡儘量不要太重口味,不過偶爾大餐一下滿足口慾只要沒有不舒服都還是可以接受的,

當然為了避免前期就發胖我的澱粉類有稍微減量控制。

※重點是少油別忘了! 懷孕早期階段孕婦最重要的是營養均衡,想要胖胎兒不胖媽媽,吃進肚子裡的總能量不能高,

而且最好是六大類食物都要均勻攝取,少吃垃圾食物,才不會體重增加卻都胖到媽媽身上了!

其中,最建議吃的肉類是魚,魚類富含生長發育所需的最主要營養物質─蛋白質,

魚類蛋白質包含各種必需的氨基酸,是人類的優質蛋白食物,營養價值高於其他肉類。( 不用再多提的是,蔬菜水果一定要吃!)

後續有空再來PO我的飲食觀察整理~待續

arrow
arrow

    W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