索引.jpg

多年前很多育兒雜誌或課程都主張採用「短暫隔離」法來訓練孩子守紀律。

可是,事實證明這是個理論上完美實際上卻不一定行得通的方法。最初父母以「短暫隔離」法代替喝罵和打屁股,來警惕犯過錯的幼兒。

後來,家長發現隔離的時間要愈來愈長才能收效,甚至往往解決不了問題。
不過,根據兒童心理學家指出,「短暫隔離」仍然是一種很有效的方法,尤其對學前兒童而言,問題出自家長使用時未充分了解它的目的,常以此作為懲罰孩子不聽話的方法。事實上,把孩子置於一個孤獨的空間一段很短的時間,是為了阻止孩子繼續一些不當的行為,希望藉着「冷靜期」來改變他。

這個分別是非常重要的,因為懲罰的作用是要使孩子對其所作所為感到後悔,同時要付出代價,承擔其行為的責任,此後不再重蹈覆轍。

而鍛鍊孩子守紀律則是教導孩子處事的更佳方法,使他不再因這種事情而麻煩。
因此,「短暫隔離」法必須即時貫徹執行才會見效。它最基本的目的是教導孩子重新掌握失控的情緒,小朋友有時會玩得太興奮而變得情緒激昂,鬧着玩的推碰會變成用力的推撞,天真的嗤笑變成大叫大喊。把他抱離現場,換個環境讓他在你的看顧下一個人獨處,使他冷靜下來,他的行為因此會得到改善。

短暫隔離法的竅門
隔離法要使用得當

隔離時間要短
另一個使父母困惑的問題是應該把孩子隔離多少時間。這要視乎他獨處的環境是否平靜。據研究顯示,二十秒的隔離已經很湊效,如果你起初用了長時間的隔離法,例如二十分鐘,下一回你想用短一些時間便不會見到效果。有趣的是,「短暫隔離」法用時是父母冷靜的方法,當孩子看到父母平靜時,他也會受感染而平伏情緒。記着,父母的身教永遠是最有效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守紀律 自律 學習
    全站熱搜

    W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