炎炎夏日,家長、老師總是督促著孩子要喝水,讓本來就不愛喝水的孩子,被催到更討厭喝水,幼兒園的小朋友可能因為老師一句”喝完水才能回家唷!”,每天早上就很焦慮,請家長不要裝太多水,搞得家長也苦惱,到底孩子一天正確該喝多少水呀?喝太少水或喝太多水會有甚麼問題嗎?多喝水真的沒事嗎

IMAG6182-1

炎炎夏日,家長、老師總是督促著孩子要喝水,讓本來就不愛喝水的孩子,被催到更討厭喝水,幼兒園的小朋友可能因為老師一句”喝完水才能回家唷!”,每天早上就很焦慮,請家長不要裝太多水,搞得家長也苦惱,到底孩子一天正確該喝多少水呀?喝太少水或喝太多水會有甚麼問題嗎?多喝水真的沒事嗎?

每天到底該喝多少水

水是人體的重要組成,約占人體重的60~80%,身體許多的代謝活動都需要水,每天有許多的水份會從我們的呼吸道、皮膚、尿液和糞便中排出,排出的量和一天消耗的能量(卡路里)有關係,而能量的消耗和體重有關,所以有個簡單的算法提供給大家: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不過六個月以下的寶寶例外唷!因為一歲前的寶寶,腎臟尚未發育完全,功能也尚未成熟,喝太多水反而會稀釋體內電解質,將造成體內鈣離子或鉀離子過低引起抽筋,甚至嚴重時會造成小孩心跳過慢、腦水腫等症狀,這是非常嚴重的。

出生至12個月大的寶寶,其實平常餵食足夠的母乳或配方奶,裡頭就含有充足的水分,不須害怕缺水或脫水,六個月以下幾乎不用額外補充水。而6~12個月寶寶,只要平時喝奶量、排泄量都正常,而寶寶也不排斥喝幾口水(有些寶寶可能會因為開水沒味道而拒絕喝),兩餐之間偶爾給20~50c.c.的水解渴也沒有關係,不過家長記得,如果孩子奶喝的較少,但副食品吃的較多時,那麼給水的比例也要增加唷!否則容易會有便秘問題。1歲之後,隨著年紀增長,腸胃道、腎臟發育越來越成熟,就可以隨體重繼續增加每日飲水量,但要記得,湯、水果、牛奶、豆漿、飲料等等許多飲食中也都能攝取到水份,所以別逼孩子一定要將水喝到足量,取個大約就好。

如何知道寶寶有沒有喝足夠的水

因為一歲前不太好用上述方式量化,因此飲水量足不足夠家長可以用尿布來觀察,像平時這個時候尿布早就一大包了,或者早就需要換了,怎麼現在尿布還不太濕,或者孩子的排便較不規律了,比較乾硬了(像羊大便一顆一顆的),這都是飲水量不足的徵兆,應該幫孩子多補充水分。

 

 

 

 

補充水分是有彈性的

除了正常飲食外,其實一些環境或生理因素也會影響要不要額外多補充水分,以下這些情況都應該多鼓勵孩子喝水:

1.發燒

2.感冒

3.腹瀉

4.活動量大、流汗

5.便秘

6.高溫環境下(如夏天在戶外活動時)

而下列情況就是嬰幼兒有脫水的徵兆,更應該多補充水分,甚至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

1.眼窩或囟門凹陷

2.哭不出眼淚

3.口腔黏膜及嘴唇顯得乾燥

4.皮膚乾燥缺乏彈性

5.排尿量不足

 

 

 

 

如何讓孩子愛喝水

1.大人要以身作則,別將飲料、果汁、牛奶當水喝。

2.提醒孩子喝水的同時大人也一起喝水。

3.二歲以上的孩子要戒奶瓶喝奶,以避免喝進較多的奶而更不想喝水。

4.夏天給孩子一點點冰涼的水,也可以加一些薄荷葉、檸檬片增加香氣,孩子更能接受。

5.小一點的孩子可以嘗試變換不同的容器喝水,孩子會因為新鮮而多嘗試,例如一歲半用  杯子喝水。

6.冬天孩子的水壺應具有保溫功能,溫溫的水較好入口。

7.一歲以下不可以喝蜂蜜水,一歲以上也不建議多喝,因為孩子會習慣甜味。

8.真的要提供果汁,盡量自己榨,同時加水稀釋,記得吃慣了重口味,哪個孩子會喜歡清淡無味的水呢?

arrow
arrow

    W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