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6730  

上個周末Ariel寶貝學校特別邀請了一位專家來跟大家分享他的教育理念,

今天的主題是:爸爸媽媽備忘錄

 

“No one was born a parent”. 為人父母的我們,都是有了小孩之後,才開始學習怎麼教養育兒的。

但在現今社會上,充斥著太多混淆的價值觀,讓很多父母根本不知道應該採納哪一種方法來教育孩子。

『爸爸媽媽備忘錄』講座將提供教育孩子的四大重點,跟眾家長們分享如何把家庭教育做好,教育不能只單純依賴幼兒園,家庭才是建立基石的重點。

 

為什麼在現今社會上,到處都看到越來越多縱容孩子的父母、和沒有教養的孩子呢?我們的社會是不是有什麼已經遺忘了?到底教育的總原則是什麼?

1.什麼是教育的總原則?

別溺愛我,我很清楚知道,不應該得到每一樣我所需求的東西,我只是在試探你。

-孩子會不斷探索,試探底線,學會適應,這是人的本性

-很多家長疑惑,不是一個要當黑臉一個當白臉嗎??

孩子是天生的觀察者,單一原則與約定以避免孩子會從中鑽漏洞

 

 

自由不能沒有紀律

紀律不能沒有原則

原則不能沒有方法

(別讓我養成壞習慣,在年幼的時刻,我需要依靠你來分辨-當孩子的天使)

有限制的自由=2個選擇 

a.對的選擇 

b.錯的選擇(讓他體驗錯誤的結果)

ex:吃飯還是一直玩, 

必須告知吃完才能玩,如果選了要適時給予不誇張的鼓勵 

如果不想吃,必須告知現在不吃後續不會有食物裹腹且必須說到做到

 

父母要給予的提醒四步驟:

a.溫和而堅定-敘述你看到的行為或是事實ex:我看到你在敲碗

b.告知此行為錯誤ex:敲碗會影響到其他人

c.示範正確指令ex:指導正確吃飯動作,並詢問可否相信會落實

d.當下給予適度且不誇張的肯定ex:我就知道你可以做得很好(語氣千萬不誇張)

 

在很多人內心裡面,或許都會有這樣的烙印:在曾幾何時的小時候,因為做錯某件事情,而被大人狠狠地揍了一頓、甚至打了一頓。

時至今日回想起來,心裡仍然會隱隱作痛,對此遺憾一直無法磨滅

有些人可能因此而有莫大的陰影產生,ex:不敢表達自我想法與表現自我

沒有一個人,從小到大是不曾犯錯的。

但孩子做錯事的時候,我們該用什麼態度來對待、什麼方式來處理,才會真正對他的成長有幫助呢?

 

2.如何對待孩子的錯誤?

a.別讓我覺得我比實際的我還要渺小,他只會讓我愚蠢的裝出超出我實際年齡的傻模樣(超齡的行為只為了保有自己安全感武裝自己)

b.要接受孩子的全部(包含優缺點)

c.尊重孩子猶如尊重成人(每個人都有人權儘管只是小孩)

d.如果能夠,請別在人前糾正我的錯誤,你私下的提醒會讓我更加地注意自己的行為(每個人都有自尊心)

e.別讓我犯的錯是一種罪,他會降低我的人生價值觀(不要讓孩子覺得犯錯很可恥,未來會覺得自己壓力很大,人生容易悲觀導向)

f.與錯誤為友,0~6歲給孩子的語言是孩子未來的自我語言(錯中學)

g.同理但不處理(當孩子有情緒時,暫時離開等雙方冷靜後再來處理)

h.捨得非無情(處理問題可給予10~15分的緩衝,不是一昧的拒絕或是包容)

  

『我們家的孩子很「魯」,常常遇到困難、或不如他意的時候,都會用生氣、鬧情緒、大哭的方式,我們一家人都被他逼得「節節敗退」了,該怎麼辦??』

3.孩子有情緒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?

 

當孩子說我討厭你時別太沮喪,我討厭的不是你,而是那降生在我身上的壓力

a.教育的最大原則:教兒教女先教自己,行有不得反求諸己

b.權威:比孩子高的高度,但卻是溫和而堅定的提醒

c.弟子規:讓孝順父母的觀念深植孩子腦海

 

最後總結:

「因材施教」: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父母所遇到的教養問題,也會因為人、事、地不同,處理方法有所不同。

溫和而堅定」:天生的觀察者只是在試探,說到做到且語氣溫和將可奠定孩子的確定性。

 

羅老師簡介:

孩子成長的引導者

父母養成的訓練師

經歷:

 

Epoch Casa 誼寶蒙特梭利親子教室 創辦人

Uncle Henry English Tutor 安可美語 創辦人

AMI國際蒙特梭利協會 國際師資培訓課程 翻譯講師

AMI國際蒙特梭利協會 0-3歲、3-6歲國際認證導師

新北市 福樂蒙特梭利雙語幼兒園 教學顧問

台北市 娃娃家蒙特梭利幼兒園 教學顧問

新竹市 私立蒙特梭利幼兒園 教師指導顧問

中華民國蒙特梭利教師協會 師訓講師

新北市國際兒童教育協會 師訓講師

新竹市 私立同信幼兒園 園長

新竹市 福曼莎幼兒園 園長

新竹市文化中心 美語講師

美國TVB USA電視台 節目主播

羅老師說:『願天下孩子,都能受到好的教育。教育,必須從家裡開始,從自己開始。』

"For the Love of the Child" ~ 是羅老師的座右銘。

這堂課幫助眾家長更瞭解孩子,學會如何與孩子相處,讓我們了解,教育-不單只是愛與尊重,更重要的是要能培養孩子自愛與自重

相信大家在聽完這場講座後,一定會對教養孩子這方面更篤定、更明確!

 

↓↓↓想看更多的羅寶鴻老師↓↓↓

Henry羅寶鴻老師 - Facebook

Uncle Henry羅寶鴻的夢想世界:: 隨意窩Xuite日誌

 

延伸閱讀

Ariel~發燒~該怎麼處理

(轉)逼迫分享,其實是搶奪。父母們都該看看這篇好文!

arrow
arrow

    W親子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